2011年4月29日

天空與格子


那天一個人在黃昏日落時,看著天空、抽著菸。

一位班長走來問我:「幹嘛一個人抽菸,在看什麼?」

我說:「我在看天空,很漂亮阿。」

他回我:「這樣就算漂亮?」

我說:「是阿,那個藍色與紅色或橙色的天空,還有那雲,很漂亮阿。」

他回我:「這樣還不夠漂亮吧,我想你是因為,
                   只有天空不管在裡面或外面,
                   看起來是唯一相同的東西吧。」


恩,雖然我根本沒想到這麼多,但是我覺得他說的也許很對,

或許在我的潛意識裡面也是這樣認同的,

的確阿,只剩下天空是一樣的那樣連結,沒有被建築物所隔離阿。




那天,看著一排的兵舍,讓我想起了大學時代住學生宿舍的事情,

也讓我想起,在日劇裡面看到的房子,

一個長長的公用走道,貼著的是一個一個的格子,接著再把人塞進去,

莫名的,我似乎有點喜歡這樣的形式,

我是指那條走道與格子般的把人放進去,而不是當兵這件事情。

我想起羅蘭巴特說的,一個好的風景照,

是要讓人看了會想要住在那個地方的,

於是我開始沈思,我到底想要住在哪種地方阿。

把眼前的格子,一格一格的框起來,定焦,這是我想要的嗎?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那張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