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那裡的..[窄門]



"Enter through the narrow gate;
  for the gate is wide and the way is broad that leads to destruction, 
  and there are many who enter through it.

  For the gate is small and the way is narrow that leads to life,
  and there are few who find it."
  
Matthew 7:13 7: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的那門是寬的,那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的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馬太福音7:13 14


這是聖經馬太福音裡面的一段,也是紀德在書寫"窄門"一書時的主軸,

雖然我本身不信任何宗教,但是對於這段話語,最近越來越有體悟阿。

那天,有個朋友對我說,他為了自己的目標,放棄了戀愛,

他讓自己不要踏入。

他對我說,但是我也是個人,所以也只能忍耐下去,雖然有時很痛苦。

可憐的人阿,自己挖掘了洞窟...埋了進去,一如卡夫卡巢穴的動物,

奮力的猛力的挖掘自己的洞,卻受於死之意念的壓宰阿。



阿莎麗與龍芥之間的愛情是確實的,但阿莎麗為了讓龍芥能進窄門,

而讓自己放棄自己的感情,這是痛苦的,

不管是對阿莎麗本身或是對於一無所知的龍芥,

最後是很痛苦的悲劇阿,對我來說是如此的。



最近也深深感受到我自己的窄門,

那窄門並不侷限於宗教或是愛情的範疇內,

對我來說,也涉及到自我世界的實現,只有化為臭蟲,才能爬上牆頂阿,

那也是可憐的。


可憐的人阿,妳的名字是阿莎麗;
無辜的人阿,你的名字是龍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